芸唐

在写了在写了

铃芽之旅(下)

  ok兄弟们,这里是等某游戏更新闲得无聊的芸唐,主要这个事吧,我很早就想写了,真不是我懒,特利迦都鸽了两期了,麻了。趁着《铃芽之旅》票房已经破7亿,成为目前中国日漫电影No.1,把这个最后的剧情篇给他出完,不过因为是剧情篇,所以我都能想到这篇能有5000字起步,唉我真的是,再也不鸽了。

  先把上期没写的写一下,关于“大臣”的原型,当时急着写完就给忘了,据制作组的消息啊,“大臣”的原型来自中国动漫《罗小黑战记》没错就是那个让人追了一辈子没完结的《罗小黑战记》,“大臣”的原型也正是里面的主角“罗小黑”,就看电影的时候总有一种无比熟悉的感觉,反正你也说不上来的那种。那废话不多说,剧情篇,现在开始。

  电影一开头开幕雷击,说实话,这要是在家半夜拿着手机躲在被窝里看你很难说我是不是在上演《西部快枪手》,就这段的炸裂程度光听声音我真以为什么时候正规电影院都会放爱情动作片。(开门)不是,你们怎么又来了?抓黄?不是,我没搞,真没,别,哥(警笛声)。

  经过一段尴尬的声音展示后,幼年的小铃芽一个人穿梭在田野间寻找妈妈,在走了很久之后,小铃芽来到一处山坡,而她的背后,站着一个身穿白色衣服的不知名人士。就这一段刚开始很多人都以为这就是铃芽她妈,但我不这么认为,你看她脚上明显的男鞋,唉,那女主出场了那下一个是不是就该男主了,所以我当时在影院就跟我朋友打赌,这个身影就是草太。你想嘛,草太救了小时候的铃芽,然后整一场久别重逢,两个人在旅途中找回记忆,挖槽,完美,然后我就被打脸了…

  故事线拉回到现在,长大后的铃芽从梦中惊醒,发现自己又在重复那个噩梦,那段记忆对铃芽来说是缺失的,她无法回忆起那名身穿白衣人的样貌,这也是困扰她多年的心结。

  然后经过一段很日常的片段,简短地向观众讲述了大致背景。视线来到铃芽上学路上,骑着自行车的铃芽在下坡时与草太相遇,唯美镜头下承托的草太让铃芽心动,两人插肩而过,而草太却叫住了铃芽,并询问周围有没有废墟的问题,如实回答后草太和铃芽分别,但铃芽的脑袋里全是草太,就可能孩子取啥名她都想好了。

  本来铃芽应该抓紧时间去学校,结果她选择了去废墟找草太…就,她可能是没经历过天朝的高中,但凡她经历过那种即使我在规定时间前进了教室但班主任在我前面就算我迟到这种事,她不抓紧骑两步都是对班主任威严的挑衅。随后铃芽就在废墟中到处寻找草太,就这一套操作下来,她可比微博上那帮打拳的强了太多,就别人还在那里幻想的时候她已经付诸行动了,就,已经赢得太多了。在废墟中穿梭的铃芽没有找到草太,反而先草太一步找到了“往门”,凭着好奇心铃芽立即上前观察这是不是老爹封印恶魔的门。在到处坍塌的废墟中矗立着一道完好无缺的门,不知道你们看没看过那个二创,早期于谦老师的作品,你说这里是于谦老师家都没问题(bushi)。

  眼看着周围没有什么物品可以交互,随后铃芽打开了这扇“往门”,“往门”中“常世”的美丽景色浮现在铃芽眼前,铃芽想要前往却扑空,在连续几次无果后铃芽不是在怀疑自己眼睛出问题就要想想早饭有没有致幻物质了。然后往后一靠触碰到“镇石”,又是出于好奇铃芽将“镇石”拔出,一个timing“镇石”化作一团白色物质被铃芽丢了出去。进进出出,然后拔出,手上白…(破门声)不是,唉!我还没说呢!冤枉!(警笛声)

  显然,照片出现的事物已经颠覆了铃芽的认知,什么,物理学被打破了,情况不对,赶紧撤退。铃芽一股脑地跑出这个地方,但她已经把“往门”开启,镇守于此的“镇石”也被她拔出,灾难,很快就要降临。唉你现在再看就发现,铃芽要不来找草太都没后面发生的那些事,多省劲,所以勾八恋爱脑全责,害人不浅(bushi)

  回到学校的铃芽在课间和同学们讨论日常,不过她还并未从之前发生的怪事中反应过来。随着手机地震警报的响起,铃芽看到了远处废墟中升起一股黑烟,在确定同学看不见后铃芽一个人便冲了出去。这要是放天朝作为高中牲看到“蚓厄”我都要先去挂个精神科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压力大了,逆天的是学校还能放你出去,先不说天朝,这可是高中唉,学校唉,没到放学时间谁能放你出去?然后她还真出去了…不是吧,真就天朝是高中牲吧。

  一路狂奔的铃芽跟随黑烟再次来到先前的废墟,看到自己一直寻找的草太正在用身体怼着“往门”,而“往门”中黑烟正源源不断地往外涌出。看到这一幕的铃芽害怕地愣在原地,虽然草太告诫她抓紧离开,但她还是勇敢地上去塔塔开,帮助草太顶门。这里其实如果是个普通人,眼前的这副场景肯定会被吓得不敢动弹,就铃芽能上去关门就能看出铃芽的心有多大。眼看灾难就要降临,人们日常美好的生活将被打破,充满人类生活气息的世界就要被摧毁,两人竭尽全力,在草太用心聆听当地人们日常点滴生活的声音并念出闭门咒语后,“往门”成功被关闭。

  看到草太受伤铃芽便带着草太回家包扎伤口,顺便让草太科普了一下设定,在包扎后“大臣”出现,接受铃芽的投喂后竟开口说话,把草太变成三条腿凳子后就上演了一出凳子追猫,人追凳子的大逃杀游戏。追赶过程中铃芽登上了去往外地的船只,就你也不知道没票她是怎么上去的,二次元的事没必要那么较真。眼看着“大臣”跳到另一搜船上,二人无可奈何,只得呆在船里休息。无法返回的铃芽也只好给自己的姨妈打去电话,结果姨妈发现了草太的鞋子并十分担心,自己辛辛苦苦养了那么久的白菜好像要被拱了,那叫一个急啊,各种询问啊,然后被铃芽挂断了电话,像不像叛逆期的你们跟父母通话。

  唉,不是我说还是怎么,你们霓虹真这么开放吗,这要放天朝家里人都不可能让你有这种想法,放学后超过一个小时不回家都给你抓回来,还拯救世界,一看就是作业太少没认真学习,闲的,头都给你打烂。玛德全世界也就天朝这样了,真要拍高中生拯救世界最好别选天朝,就我大天朝的高中学子那怨气,fuck you不帮反派毁灭世界我都算他善良到极点,换我都不用反派动手,世界晚毁灭一秒都算我输。气死了,不写了,睡觉了,不写啦,我不干了!(破门声)哥!有话好好说,我写,我写,别动手。

  在甲板上又讲了些设定后两人进入了梦乡,当铃芽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到达了一个全新的地图——爱媛。跟随着推特上的消息,二人一路寻找“大臣”并顺道打听周围废墟的位置,在顺手帮助掉落橘子的千帝拦住橘子完成致敬(bushi)。在与千果的交谈中,得知了废墟的位置,但时间不等人,很快“蚓厄”再次出现,铃芽抱着变成椅子的草太向废墟跑去。受到千果的帮助,两人很快到达了“往门”的所在地,这次的“往门”是以学校推拉门的形式出现,虽然两人及时将门关到最小,但变成凳子的草太无法完成锁门,只能指挥铃芽倾听这里的“声音”。在用心感受后,铃芽听到了学生们在学校的日常,上学见面时的相遇,课间休息聊天的点滴…“声音”使铃芽感受到这里过去的人的气息,口中吟唱着咒语,带着人们生活的美好回复神明。

  在二人的努力下“蚓厄”化作雨水降在地面,在白天帮助过的千果家留夜后,远在另一边的姨妈终于意识到,这姑娘可能离家出走了,姨妈她怕呀,这不会真跟别男人私奔了吧,这咋办呀,自己就这一个孩子,当即决定第二天沿着铃芽手机的定位寻找铃芽。

  翌日,告别千果一家后铃芽和草太幸运地搭上了前往神户的车,帮助他们的司机是一名叫二之宫瑠美的单亲妈妈,经营着一家小酒馆,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又论证了那句“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就这部影片的定位不是家庭亲情片我都不认可(bushi)

  在费劲精力照顾两个熊孩子后,铃芽发现了混在酒馆中的“大臣”,一路的追逐中来到了当地的废墟——废弃的游乐园,而这次“往门”偏偏刷在摩天轮上,就业界可能对摩天轮有什么奇怪的xp,就炸弹爆炸安装在上面,散播病毒也在上面,不是促进感情就是恐怖袭击,下次再看番有游乐园的地图,我都不用想,摩天轮这五星专武不出现都要出问题。

  随后一人一凳一个去关闭“往门”,一个去逮捕“大臣”。然后这里“大臣”的表现给我一种“往门”是它打开的感觉,完了它后面还一直当谜语人。在追逐过程中,游乐园的电闸被启动,废弃多年的游乐园再次开始工作…不是你等会,废弃多年还有电力,一直没保养还能运转,逆天,二次元的事不要较真.jgp是吧。

  在一番追逐中草太终于抓住了“大臣”,但铃芽那边却出了意外,铃芽看到“往门”中的母亲,陷入幻境,不自禁地要穿过“往门”,去寻找母亲,但在现实中铃芽即将从高处坠落。考虑到自己还是椅子,以后为了摆烂支使这么好用的工具人,草太不得不放开大臣,去拯救铃芽。在两人的努力下危机再次解除,第二天收到npc送的圣遗物后,小毕业的铃芽决定搞一手十二层,结果后来发现勾八风虫真能窜,时间就是凹不满(bushi)

  视线回到东京,这个多灾多难的城市135被水淹,246下暴雨,周天还要面对各大巨兽练习抗压,霓虹人真的是,想尽一切办法弥补东京没长蘑菇的遗憾(bushi)。铃芽装作草太的妹妹来到草太家中,翻找另一块“镇石”的位置。而当“蚓厄”再次出现的时候铃芽却发现这次的怪和之前的不是一个等级,然后就在东京众多市民的见证下上演了一波哈利波特。这次的“蚓厄”比以往更大,危险更高,甚至可能导致全东京的人死亡。巨大的无力感第一次出现在两人的心头,而在“蚓厄”即将落到地面前,草太也终于明白“大臣”早就将“镇石”的职责移交于他。在心理挣扎后,草太也明白,为了保证地上人们的存活,自己甘愿作为“镇石”镇压“蚓厄”。当铃芽将草太作为“镇石”重新封印了“蚓厄”后,失落至极的铃芽关闭了“往门”,独自一人返回草太家,路上面对人们的议论,作为“英雄”的自己宛如一条丧家之犬,草太也变成“镇石”被自己亲手封进“常世”,如果不是自己当时的任性,“大臣”仍会作为“镇石”安稳镇压“蚓厄”,草太也会作为“闭门师”继续旅行,自己究竟在做些什么。

  回到家的铃芽痛定思痛后,决心将草太从“常世”中救出,在拜访了草太的爷爷后,铃芽再一次踏上了返回曾经和母亲一起生活故乡的路。在草太好友和环姨妈的帮助下,铃芽找到了曾经儿时误入的那扇“往门”,在环姨妈的注视下,铃芽和“大臣”“左大臣”一同跳入“常世”之中。

  空中,“左大臣”化身巨大白猫与想要借这扇门出去的“蚓厄”塔塔开,在废墟中,铃芽也看到了变成“镇石”的草太。当铃芽来到草太身前,即使自己的身体也将化为石头,即使这力量使她的体温极具下降,这一刻,没有什么时间长久的陪伴,只是因为当初与你相遇,也只是那一眼,或许这就是一见钟情吧,我原本只是因为惭愧想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但在与你一起的旅行中,我听到了,人们对生活的憧憬,见到了人们对生活的奔波努力,因为遇见了你,使我如此成长,如果我们还有未来,我希望能与你一起将旅行延续下去,我仍有很多的事,很多的景,很多的人想要遇见,所以请醒过来,与我一起,阻止这场灾难吧。

  看着铃芽真心为了草太而付出的努力,“大臣”明白了,眼前的女孩善良,可爱,她有着常人不具备的勇气,为什么自己会喜欢她,也许这就是答案吧。在“大臣”的努力下,铃芽终于将草太救出,相伴的,被草太镇压的“蚓厄”头部也活跃起来,而“左大臣”在与“蚓厄”尾部的塔塔开中落入下风,时间刻不容缓,眼看着“蚓厄”将再次冲出“常世”,为了阻止灾难,“大臣”和“左大臣”也变回“镇石”由铃芽和草太给于奉还。

  “蚓厄”成功被镇压,“大臣”也变回了镇石继续着不知多少年的寒冷生活,法克鱿,本身就那么寒冷的生活,就自己一个人,呆了不知道多少年,好不容易出来透口气,体验下生活,还遇到一个温柔的女孩子,忙活了好几天,完了才发现自己是舔狗,又变成石头回到那勾八地方,唉,纯爱战士最潸然泪下的一集。

  一切好像都结束了,但铃芽却远选地看到远处山坡上幼年的自己,成长后的铃芽手中抱着母亲留下的小板凳,迎着微风缓步走到年幼的铃芽面前,看着曾经的自己无法接受母亲的离去,任凭自己在怀中哭闹,这是多年来自己内心深处的情绪,这是自己对最爱的人离去的不舍,但不论过去怎样,我已经长大了,我仍要充满希望地面对未来,不要难过,未来我会遇到爱着自己的亲人,结交旅行路上的朋友,遇到自己所爱的人,以及和过去的自己告别,至于为什么,因为,我就是你的明天。

  目送着小铃芽抱着凳子离开,铃芽和草太也返回了现实,分别过的后,草太和铃芽定下约定,有一天他还会回来找铃芽,在那之前,他还要继续他的旅行。返回东京后,铃芽和环姨妈也在返回的途中与结识的人们再次相遇,而过去的小铃芽也将会带着那把凳子也是她的明天继续生活下去。故事的最后,铃芽再次与草太相遇,正如当初那样。

  就现在再看来这个“常世”还能跨越时间,那有没有一种可能,其实铃芽在游乐园见到的母亲不是幻觉(bushi)唉呀,这个问题估计又要有很多人去撕,我给你们整点高情商回答:二次元的事你不用去整的那么明白。

  总体下来整部电影还是不错的,只是可惜新海诚也不再是当年的他了,虽然还是有遗憾,但是没有遗憾的故事往往都是不完美的,不知下个三年,新海诚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也许是灾难有关的,也许是纯爱情片,或许他也会整些不一样的。

  本来这篇吧是昨天要发的,结果我中间没忍住,太困了睡着了,所以红豆泥私密马赛!如果你喜欢该影评请一定要支持推广,拜托了,以后说不定我还给你们带来“灾难三部曲”的剩下两部,那么我们后会有期。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