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唐

在写了在写了

《铃芽之旅》影评(上)

  作为新海诚“灾难三部曲”最后一部,《铃芽之旅》在近日上线中国影院,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和那个他“她”一起去看。

  关于看过这部作品的人中,有吹上天的,有踩的,有遗憾的,哎!那我作为一个整活作者,那肯定要嗅着味来蹭一波热度(不是)进行一个解读,以便大家能更好地去了解这部作品。接下来我将会进行一个影评,本人也是第一次做影评,我确实没有那些大作者优秀的文笔,但也在进行自己的努力。以下观点纯属个人看法,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请不要在评论区开战

  对于这部作品,我分成了三个部分:设定,人物,剧情在之后进行解读。

  注意:此系列会有部分剧透,所以没看过的小伙伴们谨慎观看。

  设定篇:

  又是一个三年,新海诚也是用了很大的诚意带给我们不小的惊喜,不过影片上映后评论也是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我在影片评论区里也看到了很多观众互掐。每个人欣赏的的地方不同,纯在差异是正常行为,但互掐真没必要。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部影片十分的话是可以打八分,相对于市面上的大部分影片,《铃芽之旅》是值得这个分的。如果相较于“灾难三部曲”的前两部,《铃芽之旅》比《你的名字》逊色一点,但是又比《天气之子》强。

  “灾难三部曲”可以明显看出爱情线在电影中的比重逐渐下降,而对灾难的描写逐渐上升,结果显而易见,灾难部分是写好了,感情线崩了。而《天气之子》也正是因两条线的比重问题造成评价两极分化严重,当然这个我们以后再说,将来吧反正。

  视线回到《铃芽之旅》,在之前的预告中,在国内的翻译是《铃芽户缔》,唉,那这个片名为什么改了呢,我们细细嗦来。

  《铃芽之旅》,日文原名《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因为日文是借鉴中文的缘故,所以国内很多的翻译会在原名中将相似中文的字给提出来,而学过日语的小伙伴都知道,日语中一部分的汉字和汉语中的意思并不一样,像“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中的“户缔”在日语中是“关门”的意思,所以片名直译过来是“铃芽的门”…额,是不是觉得跟剧情好像毛关系都没有,而且可怕的是国内有段时间翻译成了“铃芽小姐来锁门”……就,说不上来的诡异感,虽然这个翻译跟剧情有联系了,但听起来还是怪怪的。后来为了延续前作那样的四字题目,因此国内在后来的翻译中结合了剧情翻译成了“铃芽之旅”。

  关于内容,在这次影片中将灾难描写成由“蚓厄”引发,一种从“往门”中来到现实世界中并会带来灾难的一种能量体。“蚓厄”在现实世界中没有实体,现实中的人们看不到,也没有触感,对它的纯在并不知情。放在中国“蚓厄”算…额黑白双煞?整地府那套是吧,卧槽,神秘的东方力量。

  关于“往门”,这一概念取自日本传统文化之一,它是一种通向神灵世界的门,因为众神通常从后门进出,一般人看不到。而门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大家重复着开门离开、开门回家的生活,门甚至可以象征人生,于是最后决定用门作为一种媒介。

  而在剧中,“往门”中的世界叫“常世”,是人死后去往的世界,相当于我们的“地府”。在“常世”中,一切的时间都在那里,剧中“蚓厄”也生活在那里。“往门”在现实中的人眼里与普通的门没有区别,他们也无法从“往门”里看到“常世”,同样,生者无法进入“往门”。坏了,真成地府了。“往门”在现实中的载体有很多,像剧中的普通门,推拉门,鸟居…反正只要有门的作用或者被称作门就有几率成为“往门”。等等,那要是远古时期用石头堵门的…算了,不瞎整活了。

  影片中,“往门”诞生在废墟之中,人心的重量和思绪消失,失去人间烟火气息的废墟也就是“往门”诞生的条件。那些人们曾经生活过的痕迹渐渐消散,过去人们日常的点滴被磨损殆尽,承载人们美好记忆的证明被逐渐遗忘…

  当“蚓厄”从往门中出现再落在地上,灾难就会发生,为了阻止灾难的发生,在故事中诞生了一个职业“闭门师”,他们世代相传,拥有一把能关闭往门的钥匙,每当“蚓厄”出现或者在出现之前,“闭门师”就会找到“往门”并将其关闭。在剧中,“闭门师”在关闭“往门”需要去感受当地纯在的声音,也就是曾在当地发生过的人们美好生活的痕迹的声音,再念出咒语“かけまくもかしこき、日不見の神よ。遠つ御祖の産土よ。 久しく拝領つかまつったこの山河、かしこみかしこみ、謹んでお返し申す。”翻译一下就是“​思而复思,祈唤日不见之​神,祈唤祖祖代代之土地神。此山此河,承恩己久,不胜感激。诚惶诚恐,诚惶诚恐。谨遵神冒,予以奉还。”当然关于咒语的翻译有不同的版本,不过统一的是我估计最近有不少的门会遭到迫害,我家门也不例外,哎嘿。反正当时在影院播放第一段锁门时还是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在“闭门师”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念完咒语后,关闭“往门”的锁,就会出现,之后“闭门师”会用钥匙关闭“往门”。

  关于“镇石”,影片中一共出现了两块“镇石”,一起镇压着“蚓厄”的头和尾,第一块“大臣”被铃芽拔出,变成了一只白猫,在之后的剧情中将草太变成三条腿的板凳,也就是新的“镇石”,之后不断引领铃芽寻找“往门”。而“大臣”这么做的原因既然是喜欢铃芽,想要和铃芽一起生活,真相令人落泪,作为纯爱战士最潸然泪下的一幕。不过有谁知道其实“大臣”的原形是罗小黑…至于这个“大臣”的详细还是放到后面的人物篇吧,这里就不细嗦了。

  最后是《铃芽之旅》在最初的设定是双女主的公路片,而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方案就没了,演变成现在的铃芽和扶养铃芽的阿姨。如果保留双女主的设定也许影片会更有意思,或许…更加拉夸?

  在圈里人有着熟悉的一句话,新海诚的电影总是在表达爱情能跨越xx的距离,而这次的《铃芽之旅》跨越的更大-跨越的是生死的距离,而就是这样一部不论从什么角度看都应该成为神作或者说第二个《你的名字》的作品,上映后却显得不尽人意,可能新海诚也想过要让《铃芽之旅》更加优秀吧,毕竟这次的他也是选择了直面3.11大地震,灾难始终伴随着我们的左右,像曾经的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也使经历过的我们感受颇深。灾难造成的是人们的痛苦,感情的破碎,亲人的离去…自古就有人称灾难是上天或者是神明降下的惩罚,这次新海诚也巧妙地利用“蚓厄”这一设定。

  电影中新海诚也许想表达“人定胜天”或者是人类想靠自己的力量去阻止灾难,虽然在现实中这种观点属于无稽之谈。但无论怎么讲,新海诚在这次的电影中也能看出他想表达很多,或许真如某一条评论所说:如果《铃芽之旅》能删去爱情线,它将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可惜这并不可能,因为它本身的设定就是一部爱情电影,但也能看到爱情线的处理也并不如意,很多的台词确实很突兀。

  说实话,真的很喜欢这部作品,还是有希望的,还是有很多想说的,但还是放到后面说吧,由于是第一次写影评,所以可能不是特别的好,有什么问题还请各位批评,之后会加以改进,也希望大家观影开心,如果您喜欢本次的作品还请留下点赞,评论,推荐。

  说实话这期影评确实不咋滴,这写的什么吊影评,垃圾作者,建议点个举报,额,不会真有人这么做吧…ok,字数也水够了我们日后再见

  

  

评论(1)

热度(4)